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

【堪布法音】 止禪――禪修法門的基礎

堪布 烏金旺楚 開示
時間:2019年8月29日五加行閉關開示
地點:華藏教育園區
英中翻譯:朱小華
文字整理:林佩蓉

止禪是所有的禪修法門的基礎,任何時候當我們開始每一次禪修前必須先從止禪開始。

因為當我們做止禪時,我們的心會自然的平靜下來。當心靜下來,那麼就很容易進行任何的修行。當我們的心被紛亂念頭、情緒干擾,我們就無法進行任何的修行功課。即使我們強迫自己的心靜下來,我們的心反而會混亂,由此緣故,止禪非常重要。

初學者,我們可先從數息開始,此禪的呼吸方式是十分地溫和緩慢,以鼻子與嘴巴同時的吸與吐氣。過程中眼睛張開,但不看任何事物,專注地吸與吐。

首先進行深呼吸時,做一個自然的「哈」聲,由嘴巴將氣慢慢的吐盡,之後不急著吸空氣進來,先擱一下。眼睛張開,目光停留在眼前的虛空。如果需要吸氣的話,再慢慢地從嘴巴吸入。吸入的氣稍作停留不要馬上吐出來,這時候還是會有輕微的呼吸自然發生,大家不用擔心停留吸入的氣沒有吐出,會沒有呼吸。

然後再重覆一次這樣由嘴巴吸入與吐出的緩慢綿長的呼吸方式,接著止住氣再吐氣,止住氣與吐氣時間能愈長愈好,嘴巴微張,舌頂上顎。眼睛要保持張開,目光的技巧是眼睛微視下方,如果看下會昏沈就往上看,心如果散亂了再往下看。呼吸、目光、身體姿勢等等的技巧,都是為了避免散亂,安住心在呼吸間。

總結來說,止禪有二個技巧必須記住,一個是張開眼睛禪修,另一個是儘量維持和延長呼吸、吸呼之間的間隔時間。當我們止住氣時,心也就跟著停住不動。當我們呼吸流動時,心也會跟著流動,這即是進階的止禪。



各位在禪修時要記得張開眼睛,閉眼禪修是不佳的。薩迦班智達說,大部份禪修者投生旁生道或天道,是因為禪修者閉上眼就進入隨眠無明中。閉眼禪修,好的結果是投生天道,壞的結果就是墮入旁生道。眼睛與心是相連的,當你張開眼,心就更清明。

首先我們先記住練習將吸吐氣儘量保持綿長然後停止,心靜止停留的時間就會愈長。深呼吸後就止住氣久一點再慢慢吐出。所以要控制自己的呼吸,經由如此控制自己的心與念頭。

呼吸像馬,我們的心是騎士,首先要試著訓練、控制我們的呼吸,然後慢慢的透過呼吸練習來控制心念。這個階段,我們必須懂得這個技巧。

我們身處的地方,是對禪修最好的處所,必須從實修教法得到己身覺受體驗,而不是由聽聞教法來得到覺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