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

依旺不丹僧伽教育體系


Lobdra (基礎課程)
8歲以上小喇嘛,在依旺不丹傳承寺院接受5~8年的傳統寺院基礎教育,包括藏文、儀軌念誦、法器、製作朵瑪、數學、英文等。

完成小喇嘛基礎教育後,青年喇嘛將進一步至佛學院學習更高深的三乘教法,也可以選擇留在寺院實修,或進入閉關中心進行傳統三年閉關實修。

Shedra (佛學院課程)
1-4年:等同高中。課程著重在藏文高級文法、邏輯、阿比達摩、中觀的哲學理論。

5-7年:Shastri ,等同學士學位。學習著重在經乘教理,包含六波羅蜜及更進階的邏輯、詩文和寫作。

8-9年: Archarya (阿闍黎),等同碩士學位。學習重點在金剛乘教法、禪修及佛學。

10-15年:Khenpo (堪布),完成阿闍黎學位的僧侶,若有興趣成為學者,可繼續學習與實修,經上師認證成為堪布,等同博士。其他完成阿闍黎學位的學生,可以著重在如傳統三年閉關實修。

目前依旺不丹的青年喇嘛在烏金堪布的支持下,前往印度佛學院繼續學習,包括位在印度錫金的寧瑪九乘佛學院、南印度貝諾法王的南卓林佛學院,以及北印度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欽哲佛學院。

Drubdra (閉關課程)

在傳統寺院實修的僧眾,或完成佛學院學程的僧眾,都可以進入三年三個月閉關修行。第一年完成「五加行」,第二年為「三根本」修法,第三年為「六瑜珈」與「大圓滿」實修。

目前依旺不丹閉關中心有三位指導的上師Lama Ngawang Rinpoche, Lama Jadrel wa, Lama Karma,都是Lama Neljor Rinpoche的主要弟子,並且都曾圓滿 9 次三年(30年)的閉關經驗。